如懿传里的室内东方美学,这才是中国色

播了两个月的《如懿传》,终于迎来了大结局,这部宫廷大戏从选角到宣发,再到播出,争议不断。但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剧集也从一开始的全网群嘲到后来的口碑逆转。

(图片来自官方海报)

有《延禧攻略》在前,《如懿传》一开播就受到群嘲,大红大绿的配色,让人怀疑剧组是不是得罪了造型师。而《延禧攻略》因为加入了灰度的高级配色,让莫兰迪色系火了一把,也让于正摆脱了一贯使用的阿宝色。

其实《如懿传》的配色更加还原和符合乾隆年间的宫廷色彩,《如懿传》的配色就像一杯醇香老酒,越品越纯粹。其各宫装饰、场景布置、细节处理都看得出用心,随便截图都是精良制作。趁着这阵中国宫廷风,小S与大家来聊聊室内设计可以借鉴的东方美学。

养心殿|雉尾云移,看玉烛光中,星扶华盖;螭头香动,听金铃声里,风展春旗。

中国传统的室内设计融合了庄重与优雅双重气质。帝王将相更是追求气势恢弘、壮丽华贵、高空间、大进深、金碧辉煌。

永和宫 | 黄道呈祥,八表星环紫阙;青阳布泽,三阶日丽丹霄。

雕梁画柱造型讲究对称,色彩讲究对比,装饰材料以木材为主,图案多龙、凤、龟、狮等,精雕细琢、瑰丽奇巧。


  • 配色

古代皇家御用色多以棕、黄、金为主,凸显出的是一种沉稳、厚重、奢华、严肃,这其中又包含了很多封建等级、尊卑等思想。除了明黄外,宝蓝、官绿、水绿等色彩也是宫廷常用色。

中国丝绸博物馆技术部的工程师们根据历史当然复原的“乾隆色谱”

中国古代的染色工艺在清朝中期达到了巅峰,根据史料记载在当时仅需要十余种天然染料就能变幻出成百上千种色彩。因而,乾隆时期的色彩文化,呈现出绚丽凝重的气质,色彩丰满,艳而不俗,浓而不重。

传统的中国十二色谱分别为钛白、藤黄、硃砂、硃磦、曙红、胭脂、花青、三青、三绿、酞青蓝、赭石、墨黑。

十二色皆取自自然,是最常见也是最基础的配色。


  • 家具

中国古代家具历朝历代的发展至清乾隆时期达到繁荣的景象,相比之前明式的朴素典雅,乾隆对皇室家具的用料、尺寸、装饰内容、摆放位置都很考究,竭尽全力向世人展示皇家威仪。

清式家具以雕绘满眼绚烂华丽见长,雕、嵌、描金兼取,螺甸、木石并用,样式繁琐很难适用于现代场景。现在可见的大多新中式家具造型简洁大方,取中式意境,也更贴切现代生活。


  • 软装

如果说体量过大的中式家具难以驾驭,那么《如懿传》中的软装搭配则是最好get同款的。各位娘娘宫里的珠帘幔帐、屏风地毯、床榻软垫……无论是图案还是配色,都根据人物性格和剧情定位做了不同风格。

延禧宫 | 花源最爱风香处,诗句常耽月露时。

翊坤宫 | 宝琴瑶瑟,蟠桃千岁果;琪花芝草,温树四时春。

长春宫 | 麟游凤舞中天瑞,月朗风和大地春。

翊坤宫 | 宝琴瑶瑟,蟠桃千岁果;琪花芝草,温树四时春。

绣花屏风、轻纱隔断,营造出似隔非隔的室内环境,特别是加入了光影后的若隐若现,也烘托出虚虚实实的后宫生活。

中式的软装搭配单品很多品牌都有,配色齐全,很容易选到雅致不落俗套的,挑了些放在下面以供参考。

色彩之美,千变万化。每个人对色彩美的认知不尽相同。流行是美,小众也是美;古典含蓄是美,现代张扬也是美。美的定义,在每个人心中,SUNTOP与您一起创造你的美丽世界。


SUNTOP国际设计研究院,秉承着“设计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梦想”的核心理念,聚集行业内擅长创意设计、精益求精并有强大责任心的设计大师,依托强大的“N+1”服务模式,由多个设计事务所组成,致力于打造一个专注室内外空间设计与施工、软装陈设为一体的超级设计平台,为支持有偿设计的高知精英和新贵阶层创造有品质、有温度的空间。

SUNTOP您身边的指导专家,如有家居装修设计需求,24H热线:13812536064(微信同号)


评论
热度(4)

© 观唐上院装饰 | Powered by LOFTER